1620605_664510203608553_1679508748_n  

Essential

 

這就是我的秘密很簡單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實質性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Goodbye," said the fox. "And now here is my secret, a very simple secret: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還記得遇到金聖圭的初剎那,心動的那般真實,內心的直覺,你即為我正極力找尋的那隻狐狸。

時間是發生在偶然閒逛進一間偏僻咖啡館開始揭開序幕。

 

 

很清楚那天我迷路了!!

嘖,第一天上班報到結果就給他來個遲到還有迷路!!!

低頭撇了一眼手錶,煩躁的撥通電話向公司說生抱歉並趕在被開罵前速速掛上電話。望向四周,周遭只有一間咖啡館,於是我想也沒想就走進眼前所望見的咖啡館。

 

想喝什麼?」推開玻璃門不是道聲歡迎光臨而是一句簡潔的想喝什麼,我喜歡。

『店裡的招牌咖啡。』望眼看去咖啡店也只有我,因而我便隨意找個不是靠窗但蠻角落的位子坐下。

「吶,這是店裡招牌,BARISTA 」店員頗為自豪的望著優雅擺放在桌上的咖啡。

『這是?』我不會說其實我沒聽過這咖啡的名稱,我並沒對咖啡深入了解,我略懂的也就那些有名氣的咖啡。

「這是貝瑞斯塔。他是重烘培無糖即溶二合一咖啡,採用非常高級的咖啡豆琢磨,才使他的香氣非常獨特。」細看眼前講解咖啡的店員長得有些帥氣,特別是在講述時眼神散發出的光采頗具魅力。

老實說我並沒專注聽他講解,因為,我的視線及專注力聚集全落在他身上。

『嘿...我想喝咖啡。』我趕緊在他語畢之前脫口,以防被他看破我那抹心虛。

「那你好好品嘗。」他對我拾起一抹微笑便起身往櫃台的方向走去。

怎麼就這樣離去了呢?

 

我無聊的輕澀口咖啡,口腔內頓時灌滿咖啡香氣,那香氣足以媲美於任何香料口感,因而即便無糖也無誒,原來好咖啡就是能喝完後齒尖還存留略帶回甜的香味。

 

『嘿這咖啡真好喝呢!!』我忍住再次澀起衝動,便興奮的跑去櫃檯向那店員訴說心得

「呵,是吧。」你放下還在閱覽的書籍對我頗為驕傲的笑著。

那瞬間襲來的心動太過突然,連我臉蛋微微羞紅都不為所知。

「你還好嗎?」你略帶疑惑的瞄向我

『歐...沒拉我只是好奇你再閱讀什麼書?』我搔搔頭略不自然的將話題帶到書籍上

 

「我在看小王子喔。你知道吧,那廣為人知的小王子。

我剛好看到那讓我最為感動的那段呢。」你拾起書放在檯面上讓我跟著一起看。

『你是說...狐狸與小王子那段嗎?』我沒聽見他的回覆,只有緩緩翻閱書本的聲音,待他停止翻閱,果真章節落在狐狸與小王子那段。

「其實...我一直在尋匿那能馴養我的小王子。」你依然沒望向我,也等同指繼續對着書本嘆息。

『...』我選擇沉默,因為我在思考著某些不切實際的想法。

『那個...能冒昧問你一件事嗎?』我趕緊趁他視線落在書本時提出疑問

『你是這間咖啡店的店長嗎?』無緣無故脫口出這種話,連我本身都感到些微羞怯

「呵,是...這間咖啡館也只有我這店長兼服務人員。」你像似自嘲的對我訴說

『是嗎...真好。挺羨慕你的。』其實我真的羨慕極了!

「怎麼說呢?」你略帶玩味的問道

『我喜歡做任何事情都有參予感,即便做為店長也罷、服務人員也罷,我喜歡那種會跟著這間咖啡館一起努力為大家服務的感覺。』這就是內心真實的想法,我喜歡為人服務

「那...你有沒有想過要來當我咖啡館唯一的店員?」你沉思許久,道出的話卻讓我有絲驚訝

『我嗎?我倒是沒想過...不過聽完有些心動卻是真實的。而且...不瞞你說,今天是我第一次正式上班,卻也是我的第一次失業...我其實遲到了。』我不禁思索的回道

「哦呵呵,你頗有趣的。歡迎你明天正式上班,我叫金聖圭。你呢?」你客套的伸出手待想和我握手,但我沒想迎合你,於是...

 

『客套就免了。我叫南優鉉喔...我倒是對小王子較感興趣,相對握手。』我微笑得輕拍他的側肩,並拾起晾在檯面的小王子。

 

「呵,你挺有趣的,我喜歡。」抬頭望向你的臉,並未發現任抹微慍的神情,只有笑意越擴張的輕笑

『謝謝你懂我的幽默,我想回去品嘗那極品口感的貝瑞斯塔。』語末我便拾着小王子走回座位坐下,然而我卻望向身後有抹修長的身影跟逐於我的步伐,是金聖圭。

『你是想拿回小王子還是想品嘗咖啡?』我發覺我好喜歡對金聖圭開玩笑,因為他比我想像中的禁得起捉弄

「兩着都想,如何。」你與我同時坐定位子,便繼續討論關於小王子的內容。

我澀口咖啡便將咖啡杯推向他,接著講道:

 

『那就給你實踐兩着都相互擁有的快樂...所以使你最有感觸的是狐狸與小王子的那段?』

「嗯...是阿。我認為狐狸真得好不勇敢,因為他應是繼續等待小王子的那方阿...」你感慨的說道

『是阿,但我認為小王子內心著實也難過不捨吧...畢竟他精神與信任都託付於「馴養」的狐狸。』這是我對小王子的見解

「吶。那優鉉我問你,你認為書裡的狐狸象徵為友情,而玫瑰花則象徵為愛情嗎?」聖圭微感不解的疑問,著實也使我不解

『是阿...是吧。』誰能確定呢?誰的結論又會是肯定句,我想,真正明瞭內涵的還是唯有聖修伯里本人吧。

「嗯,也是...內容有太多意涵,多到任何解釋都可被接受,卻也無從得知真意。」聖圭嘆道

『我想聖修伯里想告訴我們的,不止字面的意思。』這是我飲完整杯咖啡的最後一句關於小王子的見解。

『吶。聖圭阿我明天再來正式上班...咖啡錢就從我未來的薪水扣除喔,再見。』隨手拿起桌面覆有的紙巾,擦拭完嘴角那抹香甜的純濃奶泡何將小王子放在桌面便起身和聖圭簡潔道別

「呵,記得不准遲到,明天早上9點準時到。」聖圭沒看向我又再度離身走向櫃台

我聳聳肩起身離開咖啡館,這次我想走去書局...

隨手招攬一台計程車,坐入內後跟司機說找離附近最為相近的書局後便闔眼休息。

 

突然想在閱讀一次小王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來和我一起玩吧,”小王子建議道,“我很苦惱…” 
"Come and play with me," proposed the little prince. "I am so unhappy."

 

我不能和你一起玩,”狐狸說,“我還沒有被馴服呢。” 
"I cannot play with you," the fox said. "I am not tamed."


我來找人。”小王子說,“什麼叫'馴服'?” 
"I am looking for men," said the little prince. "What does that mean-- 'tame'?"

 

這是已經早就被人遺忘了的事情,”狐狸說,“它的意思就是'建立聯繫' 
"It is an act too often neglected," said the fox. It means to establish ties."

 

建立聯繫?” 
"'To establish tie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記得再讀閱小王子

這段依舊充斥在我腦海無法抹滅。

 

是的,和狐狸建立關係,我們方能成為對方不可或缺的唯一。

只是,屬於我的狐狸是否真為金聖圭?

他願意嗎?

與南優鉉建立馴養關係...

誰曉得?

 

若有所思的闔上小王子,走向櫃台結帳後走出書局在再次搭乘計程車,回家。

隔天,我早早起床梳洗後隨意炒個荷包蛋吃完後便出門走去咖啡館。

 

一路上想着都是狐狸與小王子的那段對話。

 

如何建立關係呢?

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對金聖圭挺有感覺...

他很神秘又有趣。

 

我對他很有興趣呢。

 

就這樣帶著混糊的想法走到咖啡館,發現聖圭已然坐在櫃檯裡,慌忙的撇下手錶,確定自己沒有遲到才悠悠推開玻璃門。

 

『聖圭早安,我沒遲到喔。』不知怎的,一早望見聖圭心情特好

「呵,沒遲到就好...」你微笑的看著我。

『對了聖圭阿現在先告知我該做哪些工作吧。』我想想這也算是我正式開始的工作,也該好好做事。

「你呢...能應變好任何客人的要求,加上清理好餐桌和掃地拖地,最後要定時清理廁所就好。放心我會陪你一起工作。」其實仔細聽聽,這就只是一般工讀生要做的基本工作。

基本上我認為自己應該會表現得挺亮眼...

『對了...聖圭我問你喔,你人生中存有玫瑰花嗎?』怎麼每次望見聖圭都會脫口說出頗怪意的話呢?

「沒有耶...倒是我的人生挺空白的,挫折與失敗總是纏繞著我...還好一切都過去了。」你略帶感慨道

『不管如何你現在好就好啦。咖啡泡得簡直神等級呢!!』這次我真誠的說道

「謝謝...老實說我今天蠻期待能見到你呢。」聖圭突然道出這句,讓我頓時驚訝得望向他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捕捉雞而人又捕捉我所有的雞全都一樣所有的人也全都一樣因此我感到有些厭煩了但是如果你要是馴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會是歡快的我會辨認出一種與眾不同的腳步聲其他的腳步聲會使我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腳步聲就會像音樂一樣讓我從洞裡​​走出來再說你看你看到那邊的麥田沒有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來說一點用也沒有我對麥田無動於衷而這真使人掃興但是你有著金黃色的頭髮那麼一旦你馴服了我這就會十分美妙麥子是金黃色的它就會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會喜歡那風吹麥浪的聲音…” 
"My life is very monotonous," the fox said. "I hunt chickens; men hunt me. All the chickens are just alike, and all the men are just alike. And, in consequence, I am a little bored. But if you tame me, it will be as if the sun came to shine on my life . I shall know the sound of a step that will be different from all the others. Other steps send me hurrying back underneath the ground. Yours will call me, like music, out of my burrow. And then look: you see the grain-fields down yonder? I do not ea t bread. Wheat is of no use to me. The wheat fields have nothing to say to me. And that is sad. But you have hair that is the colour of gold. Think how wonderful that will be when you have tamed me! The grain, which is also golden, will bring me bac k the thought of you. And I shall love to listen to the wind in the wheat.. ."

 

 

為何腦海瞬間浮現出這段話?

讓我以為...聖圭在暗示我...

他再等待我與他的馴養。

 

『聖圭阿,你要當我的狐狸嗎?』腦袋嗡嗡作響,我早已喪失理智。

聖圭沉默的望向我許久...

 

「那很抱歉...我會跟狐狸一樣。那樣的我,你還願意接近嗎?」聖圭神情認真的模樣無法忽視

『如果狐狸是你,我願意。』我微笑且肯定的望向聖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只有被馴服了的事物才會被了解。”狐狸說,“人不會再有時間去了解任何東西的他們總是到商人那裡去購買現成的東西因為世界上還沒有購買朋友的商店所以人也就沒有朋友如果你想要一個朋友那就馴服我吧!” 
"One only understands the things that one tames," said the fox. "Men have no more time to understand anything. They buy things all ready made
​​at the shops. But there is no shop anywhere where one can buy friendship, and so men have no friends any more. If you want a friend, tame me..."

 那麼應當做些什麼呢?”小王子說 "What must I do, to tame you?" asked the little prince.

應當非常耐心。”狐狸回答道,“開始你就這樣坐在草叢中坐得離我稍微遠些我用眼角瞅著你你什麼也不要說話語是誤會的根源但是每天你坐得靠我更近些…” 
"You must be very patient," replied the fox. "First you will sit down at a little distance from me-- like that-- in the grass. I shall look at you out of the corner of my eye, and you will say nothing. Words are the source of misunderstandings. But you will sit a little closer to me, every day..." 

 

致那天起,聖圭不再對他如此客氣,而是工作越增越多,並且將他所得的泡咖啡技巧要求南優鉉一一學會,否則乾脆辭職。

而南優鉉也沒保有任何怨言,只有聽從金聖圭的指示。

其實知道,金聖圭是為他好,否則對他不會變得嚴苛和教會他這個咖啡白癡關於咖啡的知識及煮好咖啡的技巧。

 

南優鉉明瞭,他早已愛上金聖圭。與其說自己是小王子,不如說是金聖圭這隻狐狸將他馴養。

誰與誰的馴養,早就不那麼重要。

 

我愛他就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隨著時間飛快消逝,這天是南優鉉要自己特製出全新口味的咖啡,並且要給金聖圭品嘗鑑賞。

 

『吶。這是我為金聖圭狐狸製作的飄浮布丁咖啡。材料簡單且好喝。』我自信滿滿的對金聖圭說

...太甜了。」聖圭簡潔的說,但依然陸續將咖啡飲完

『那能拿來賣嗎?』其實我比較期待這點,因為之前聖圭跟我說過如果好喝就能拿來賣。

「不行...」聖圭快速的說。否定的快速讓人失望

『是不好喝嗎?』我不掩飾自己得難過。

「沒有阿...只是我不想拿來賣,你泡給我喝就好。」當我狐疑且驚訝得抬頭望向聖圭時,他正異常認真且目光深情的望向我

「我思考了很久...優鉉,請你馴養我吧。」聖圭語末便輕撫我的臉龐,注視了一會,閉上眼吻上我的唇。

 

“Please-- tame me!” he said

 But if you tame me, then we shall need each other. To me, you will be unique in all the world. To you, I shall be unique in all the world..."

但是如果你馴服了我我們就互相不可缺少了

對我來說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對你來說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好...但我要對狐狸承認的是,我並沒有玫瑰花。因而,我選擇做一件打破小王子故事情節的事...我將狐狸當作我一輩子信任的夥伴和我摯愛的玫瑰花。所以,我大概永遠無法脫離開金聖圭了,是吧。』這次換我主動回吻聖圭,我的狐狸,我的玫瑰花。

 

因為在彼此馴養的日子,因為在相互建立關係的日子。

讓沒有玫瑰花陪伴的我,將所有心思寄託在與狐狸相處。

這讓我赫然發現,或許我相反被狐狸馴養着。

這讓我感受前所未有的幸福,因而我怎捨得離開。

 

或許,南優鉉的故事並不像小王子那般豐富有趣,但,他有金聖圭這隻狐狸就足矣。

他的幸福,在於和狐狸互相馴養的甜蜜裡,無法自拔。

 

於是,我說.小王子與狐狸,幸福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嘿嘿嘿大家安妞J

呆呆發現每個年齡層閱讀小王子的感想皆為不同XD

其實蠻擔心自己寫出來會汙穢這本名書###((摀臉真相了#

希望大家喜歡喔:”)

接著要去趕稿了T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子一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